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溧阳市社渚镇:精准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04-24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溧阳市社渚镇纪委通过整合监督力量,着力推动监督触角向基层重点领域延伸,擦亮监督“探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精准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理顺机制,擦亮监督“探头”。按照“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增强合力,注重效果”的原则,整合农业、民政、财政、城管等多个部门监督力量,抽调6名村级纪检委员,组成两个监督组,由镇纪委班子成员担任小组负责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确定每月监督内容,深入全镇24个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通过专项督查,收集、调查、处置问题线索,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效擦亮了监督“探头”,提高了监督执纪效率和质量,解决了人手不够不能办案、碍于情面不愿办案、能力不足不会办案等问题,集中优势突破了一批案件。通过“以案代训”的方式,引导“纪检新兵”在实践中学习业务知识,有力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厘清内容,实施有效监督。针对往年案件高发和群众信访矛盾比较集中的重点领域,监督工作组按照联席会议精神要求,紧扣“农村低保”、“三资三化”、“精准扶贫”、“违规建房”等四大重点领域,分批次组织开展抽样检查工作。一方面,工作组梳理自去年以来的案件线索,如农村工作局对“三资三化”薄弱村问题集中排摸,列出问题清单;镇综合执法局查阅去年以来违建整治的案卷和群众举报信件等基础资料,让工作组带着问题去监督,为实施有效监督夯实基础;另一方面,工作组开展走访调查,搜集重点领域问题与矛盾,如针对面上的低保问题,对重点村开展入户抽样调查,实地了解第一手工作资料。同时,对外公布热线电话,呼吁更多群众参与监督。

提升绩效,护航乡村振兴。全力做好监督工作的后半篇文章。首先抓好问题整改。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督促农经站对三资三化、农村财务制度进行分析梳理,补齐制度短板。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农村建设项目和资金规一范管理的通知》等,把好涉农资金“拨付关”、“管理关”、“检查关”,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同时,严格执行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其次,深化跟踪回访制度,通过登门恳谈、集中座谈、书面访谈等方式,对受过处分的村干部工作情况、现实表现、思想动态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引导受处分干部正确面对,解开思想包袱,重整行装,加油再出发。(彭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