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突出“三导向” 强化“三监督”全力助推“六保”任务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0-08-25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紧扣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立足职能定位、强化担当作为,持续深化扶贫和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守牢民生保障底线提供了有力保证。

突出使命导向,跟进监督夯实责任。坚持把督查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责任,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一是靠前作为,压实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的重要讲话精神,该区纪委常委会6次专题研究落实举措,班子成员带队下沉一线21次、走访部门14个,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强化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切实抓实抓细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二是因势施策,“工防”统筹。把落实“六保”任务作为推进四项监督的重点内容和具体抓手,研究制定《关于持续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实施意见》,传导责任压力、明确举措要求,指导推动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结合实际,及时调整优化监督检查工作重点。三是协同联动,摸清底数。统筹调配监督检查室(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派驻机构、基层纪(工)委力量,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在发现问题、处置问题、整改问题等关键环节,建立联席会议、信息通报、资源共享、协作联动等机制,会同职能部门采取现场查看、调阅台账、电话抽查、调取数据等方式,排查梳理扶贫和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为稳妥有效开展监督工作奠定基础。

突出问题导向,精准监督纾难解困。坚持以小切口推动解决大问题,抓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带一片,确保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是开展扶贫救助资金专项监督。实行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监督检查室划片作战、派驻纪检监察组嵌入跟进的工作模式,利用“阳光扶贫”系统,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作联动,采取网上抽查、实地核查、交叉互查、集中督查等方式,对民政、教育、慈善总会等6个单位扎口管理的22项补贴资金开展专项监督。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现问题21个,立案查处6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次。二是推动养老机构安全专项整治。针对34家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向区民政局进行反馈,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发挥“探头”作用,跟进监督推动,督促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整改方案、细化落实举措,协助做好被关停取缔机构场所的人员安置和分流工作。截止目前,未经登记备案养老机构(服务场所)已备案7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7家予以取缔,2家完成养老互助点改造,剩余18家正在整治之中。三是强化困难群体生活专项监督。疫情期间,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挂钩联系板块和单位,通过电话提醒、组织约谈、专项督办、现场检查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要求,全面摸排了解低保、低保边缘、特困人员、孤残儿童、重残人员等各类救助对象以及新冠肺炎患者家庭生活状况,落实生活照料人上门巡视机制,确保困难群体“生活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区财政30万元疫情临时补助资金、15.6万斤大米已精准发放到低保对象手中

突出结果导向,全程监督务求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通过纠治一批问题、完善一类制度、治理一个领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一是强化交办督办。专项监督工作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制发工作任务交办单16份,对重点问题开展了多轮次滚动式专项督办、跟踪督办,对“六稳”“六保”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专项监督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有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强化执纪执法。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违纪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今年以来,全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92起,处理1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人。同时,深化“一案双查”,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和提醒函,推动职能部门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三是激励实干担当。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格执行容错纠错机制和澄清保护实施办法,旗帜鲜明为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敢担当、敢作为、敢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党中央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见效。(李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