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科教城:绷紧纪法之弦 力行监督之责
发布日期:2020-09-0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积极构建赋权适度、流程制约、权责一致、公开透明的权力运行体系,加大廉政风险点排查力度,突出加强对招科引智、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孵化用房管理等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日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专题学习讲座上,常州科教城纪工委书记倪为民再次向全体公职人员释放从严监督执纪的强烈信号。

今年7月以来,科教城纪工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围绕营商环境和机关作风短板弱项,切实加强与科教城党工委的工作协同联动,推动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真正让监督“长牙”、让纪法“带电”,牢牢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力护航园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建章立制。联系园区实际,聚焦监督重点,起草制订《党工委、纪工委关于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六项工作协同机制的意见》《科教城重点项目全周期监督实施办法》《加强科教城直属单位监督执纪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科教城领导干部“廉情档案”的通知》等纪工委基本工作制度文件,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

二是建强工作机构。积极争取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等部门支持,纪工委全体干部专职化配备到位,从武进区纪委选派1名纪检干部,充实加强工作力量;增设办公室、谈话室、档案室等纪工委专用工作场地,开通纪检监察工作内网,不断优化工作条件;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精神、新要求,加强园区公职人员队伍基本情况调查摸底,主动向上汇报请示,积极争取监察职能向园区有效覆盖。

三是注重纪法教育。坚持做到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邀请市纪委监委职能部门领导走进园区,开展“反腐倡廉走基层”科教城专场宣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专题学习讲座,及时通报中央和省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的典型案例,设计布置“清风驿站”廉政教育空间,发挥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推动全体公职人员学深、悟透、笃行,自觉坚守道德高线、纪律底线、法律红线,使纪法要求逐渐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四是从严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配合党工委组织开展“常州科教城作风建设攻坚行动”,创建“园区无难事、天天服务日”服务品牌,致力推动全体公职人员争当发展先锋、建设高素质队伍,争创活力机关、实现高效能服务,争树亲清新风,保障高质量发展;开通作风建设热线电话和举报邮箱,建立问题建议直报机制,进一步畅通作风效能投诉渠道;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关口前移,突出抓早抓小,提前防范直属单位易发未发问题,及时与4名领导干部开展提醒约谈,不断提升监督执纪的精准度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