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高新集团:“三强化”补齐监督短板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24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高新集团纪委创新监督方式,运用“三强化”工作法,破解集团在外投资项目监督难点,补齐监督短板,激活监督末梢神经,提升监管质效,促进在外企业健康发展。

强化实地调研。集团纪委立足监督首要职责,抽调纪检监察室、行政中心、合规中心业务骨干人员组建联合督查组,深入新苏集团外地项目企业,采取走现场、看车间、听汇报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企业发展经营第一手资料,对企业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廉洁文化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督促企业强化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督查组先后查看台账资料90本、开展个别谈话12次,查找出存在问题22处并当面反馈,指明改进方向。

强化监督提醒。集团纪委紧扣企业特点分层分类开展廉政谈话,牵住“牛鼻子”,打好预防针,根据实地监督调研、联合督查、平时考核等发现的情况,认真梳理、全面分析,设计谈话内容和谈话形式。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在外企业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未形成有效闭环,公车使用审批不规范、审批签字不及时,业务招待标准不一,廉政教育活动开展不经常等问题,迅速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谈话提醒,将监督关口前移,筑牢国企管理人员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给一线员工及时注入“廉洁养分”。在早打招呼促整改的同时,讲明纪律规矩、讲清存在问题、讲透症结危害、讲出干事热情,解决在外企业自身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

强化廉政教育。集团纪委结合公司经营实际情况制定《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廉洁从业负面清单“十不得”》,选编《国企人员违法违纪案例》,选购《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读本》共计80余本,陆续发放到在外企业管理人员手中。通过宣贯廉洁文化,强化党员干部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关键岗位人员廉洁从业意识。同时要求企业党员干部通过案例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加强风险防控,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落地生根。(常高新集团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