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溧阳市:开展专项监督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日期:2020-09-30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有没有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标语标识?是否按需采购?采购食材、备餐是否根据用餐人数做到动态调整......”近日,溧阳市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来到市法院,对该单位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行实地督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溧阳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的通知》,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建5个督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督查。

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重点督促宣传部门持续开展中华美德、优良传统等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戒奢克俭优良传统和文明节俭社会风尚;督促市场监管、商务、文旅等部门切实担起行业主管部门职责,规范餐饮企业服务,组织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督促工信、教育、卫健等部门加强对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反对食品浪费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督促发改、农业农村、供销工作总社等部门加强对粮食生产、收储、加工等环节的管理;督促文明办等单位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机融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事先不打招呼,直插现场开展督查,便于精准发现问题,确保掌握第一手情况。” 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为取得实效,除加大实地暗访力度,该市还采取座谈了解、随机抽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围绕督促主体责任落实、职能作用发挥等重要任务,迅速开展监督检查。此外,建立问题发现、问题线索处置月报告制度,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后续动态管理,确保督查效果。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相结合,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紧盯公务活动用餐、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公务活动中的违规接待、铺张浪费等问题。(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