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溧阳市古县街道:加强监督检查 坚决制止浪费
发布日期:2020-09-30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溧阳市古县街道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从小处做起,从日常抓起,从制度入手,坚决杜绝和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全力营造“勤俭节约”的机关风气。

从小处做起,筑牢思想教育防线。街道纪工委向全体街道干部、职工发出倡议,树立厉行节约的意识,崇尚粮食节约的理念。通过开展专题讲座,扩大宣传和引导,让全体街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及制止餐饮浪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从日常抓起,营造节俭良好氛围。积极开展“节约型食堂”创建行动,督促相关单位在食堂显眼处张贴悬挂“节约光荣、浪费可耻”、“随手一关、节能环保”、“适度打餐、杜绝浪费”等宣传标语,在食堂小桌上摆放“光盘行动、从你我做起”等提示语,在机关形成“人人节约、个个节俭”的良好风气。

从制度入手,构建长效管理机制。街道纪工委要求全体街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法规制度,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和工作用餐制度,细化相关要求,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餐饮浪费、公务接待超标准、超范围等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 

从纪律着眼,实现常态有效监督。强化内部监管和监督检查,既抓“长”,又抓“常”。街道纪工委定期不定期对街道干部、职工的办公、接待、食堂用餐等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突击检查,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通过谈心谈话、通报批评等方式提醒纠错、批评教育,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的陋习。纠正“公家的不用白不用”的错误思维,对于明知故犯、屡教不改的顶风违纪问题,从重查处,对于流于表面、止于应付的形式主义问题,从严问责。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纳入纠正“四风”的重要方面,狠刹铺张浪费的不正之风,在街道内部形成“约定俗成”的刚性约束,让勤俭节约的现代文明理念在街道常态化、自觉化和制度化。(崔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