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依靠群众做实监察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09-30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多亏你们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火眼金睛,发现城管给无良包工头偷倒垃圾行方便,要不我们还不知道要遭殃到什么时候呢!”

“我们也是收到群众举报才顺藤摸瓜的!”

这是常州市天宁区监委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时的一幕。去年7月,区监委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在收到群众举报后,查办了一起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医疗企业偷到垃圾提供方便的案件,涉案对象范某某被监委立案调查后依法被处以解除劳动合同。居住在案发地周边的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是江苏省纪委、省监委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一项机制创新,首要职能着眼“监督”二字。基层监督如何面面俱到?天宁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用实践和创新给出了答案:依靠群众是法宝。

发现问题——从群众中来。今年上半年,两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同步开展了“四个一”走基层系列活动,即:对联系地区村(社区)开展一次集中入户走访,主要对象是困难群众和老党员,倾听他们的诉求;发放一份调查问卷,让群众为地方政府部门考核打分;递送一张监督举报联系卡,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和地方纪委的联系方式跃然纸上,让群众反映问题有门道;举办一场企业负责人专题座谈,为构建清亲政商关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解决问题——到群众中去。针对基层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对相关领域开展专项监督,从小切口寻求大突破。截至目前,天宁区监委两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已经对辖区内农贸市场(集管办)、村级集体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交叉监督,此外还与党风室等部门联合开展了行业违规售卖烟酒卡专项整治回头看的监督检查,对基层廉洁风险领域进行大起底。“专项监督是我们推进基层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如何找准监督方向,简而言之就是群众指哪打哪。”区监委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主任沈剑表示。

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深入一线。“知屋漏者在宇下。我们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驻点办公的目的就是为了到群众身边去,成为‘常驻不走的巡察组’。我们对群众呼声有求必应,群众才会对我们的工作一呼百应。”去年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在办理一起群众举报某村迁坟补贴款不按规定发放的信访件过程中,两名专职监察员为了核实举报信中一处细节的真实性,专门下田间地头清点坟头数量。“我们对受理的每一件举报材料都会细致研判,深入一线开展调查核实。正因为群众盼复好声音,我们查信才要锱铢必较,查得滴水不漏,对群众才心安理得。”沈剑说。(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