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小切口”做好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0-10-10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区实际,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注重“小切口、深挖掘”,把集体农贸市场经营管理作为监督重点,聚焦基层“微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校准监督“显微镜”。5月起,该区纪委监委统筹区巡察办、党风政风监督室、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开发区、镇、各街道纪(工)委和“第三方”审计人员,围绕集体农贸市场经费管理使用开展跟踪审计。监督重点聚焦经营决策、人员履职、财务管理等方面20余个小项,通过查阅台账,实地走访等方式,对辖区内13家国有、集体所有并自营的农贸市场经营管理水平、冗员冗费情况、规范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开展了专项监督。

账本现场“对对碰”。“这个工程项目合同签订单位是这家公司,实际收款人为啥不同?” “摊位租赁了2年,中间为什么收缴的租金断了3个月?”小漏洞反映大问题,督查小组查阅会计凭证400余本、开展个别访谈50余人次,组织专题分析会4次。利用银行流水比对、访谈电询、走访现场等多种方式,立足关键岗位和关键节点,发现了合同部分市场工程合同签订方与实际收款方不一致、现金管理不严格、发票与实际业务不一致等不规范问题129个,问题线索16条。

问题线索“全清仓”。面对专项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各职能室进行多方会谈、预审分析,通过集体研、重点议方式,对大小问题逐个过筛审核、严格把关,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及时形成问题清单向开发区、镇、各街道纪(工)委反馈专项监督结果,以“求实效”的治本作用务求全面整改,确保不悬空、全见底。

查漏补缺“扎笼子”。聚焦农贸市场的工程建设、财务管理、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对存在的制定不规范、不完善、简单化等制度漏洞,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要求整改主体检视监管疏漏,扎紧制度“笼子”。在此基础上,构建双向联动机制,纵向联动织紧织密区、镇(街道)两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网,横向联动压紧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建立完善问题反馈、沟通会商、协作配合机制,举一反三,推动“点”上问题“面”上整改。

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紧密联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天宁区纪委监委通过以案促改,坚决查究集体农贸市场经营管理存在问题,严肃清除“菜篮子”上的“蛀虫”,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就在身边。(胡永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