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把握三个“度”,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
发布日期:2020-10-27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第一种形态是关键。今年以来,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监督执纪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坚持把握三个“度”,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筑牢“第一道防线”,不断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质效。

纪律规矩有“尺度”。一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全力协助街道党工委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坚持“两个责任”协调联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二是研究制定《丁堰街道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试行)》,明确“第一种形态”适用情形,细化实化工作措施。三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深化党务、政务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机制。认真检视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执行漏洞,督促街道各职能部门围绕公务接待、津补贴发放、票据报销等方面细化规定,同时列出正面、负面清单。

监督执纪有“力度”。一是坚持把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作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从小事问起、小处管起,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处理,做到时时严、处处紧、事事硬,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约束常在。有针对性地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责令检查、通报等方式,及时拉住犯错误的“缰绳”,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二是根据党员干部问题发生的时间节点、性质类型、情节轻重进行科学合理的定性、定位、定量,既不纵容小节,也不放过大错,真正把问题查到位、纠到位。三是加强对纪检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把握政策条例的能力,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思路、监督执纪方式,既能形成教育震慑,又能让当事人心服口服。

严管厚爱有“温度”。对于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通过回访等方式及时掌握其思想、工作和生活动态,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第一种形态”运用入脑入心。要适时组织开展运用“第一种形态”专项检查和“回头看”,对落实“第一种形态”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责任人进行约谈和通报批评,对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流于形式的严肃追责问责,做到有责必问、问则必严,确保相关问题整改到位。要随时关心受处理干部的思想情绪状况和现实工作表现,鼓励他们放下包袱、大胆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问题,感受到厚爱的“温度”。(陈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