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溧阳市建设廉政档案加强日常监督
发布日期:2020-12-0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溧阳市纪委监委将廉政档案建设作为做细做实内部监督的有力抓手,按照“建是基础,管是必要,用是关键”理念,依托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手段,开发建成纪检监察干部电子廉政档案系统,为从严从实强化内部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一是实施全面覆盖,把廉政档案建起来。按照“应建尽建、应纳尽纳”的原则,全市162名纪检监察干部按照“四支队伍”分类,实行一人一档,进行档案编号管理,确保建档对象全覆盖、无遗漏。规范建档内容,实时录入干部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党纪政务处分、廉政谈话等方面情况,确保“八小时内外”廉情信息应采尽采。

二是实时动态更新,让档案信息活起来。通过定期收集与动态补充相结合,及时、准确、完整地勾勒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洁曲线,形成动态监督。对于新进系统干部,要求自任命之日起一个月内,建立个人廉政档案。对于个人重大事项发生变化,或者出现信访反映、提醒约谈、党纪政务处分等相关情况,由干部室负责审核后,及时对廉政档案有关内容进行更改、补登和督查,彰显鲜明的纪律特色,让“死档案”变成“活材料”。

三是注重点面结合,使干部画像准起来。档案建成后,干部的基本情况、廉政信息一览无余,见档如见人,能及时获取干部高清“快照”。通过系统自带的数据抓取、信息比对、分析汇总功能,常态化研判人员结构、廉政谈话情况、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等数据,全面把握“森林”全貌,精准生成系统“合照”,绘就政治生态“全景图”。

四是充分发挥实效,将档案资料用起来。信息“画像”是基础,成果运用是关键。通过廉政档案跟踪记录信访举报、谈话函询、问责处理、党纪政务处分等方面情况,干部党风廉政方面是否健康,有什么“病史”一目了然,在干部评先评优、提拔重用前,通过系统一键生成廉情报告,快速、精准出具鉴定意见,有效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评优”。同时,每年对照要求、如实填报的过程就是一次入脑入心的警示教育,有助于干部自觉架起“高压线”、设立“防火墙”,做到自我约束、不闯“红灯”。尤其在填报因私出国(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内容时,干部室前移监督关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廉政风险情况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从源头上减少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溧阳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