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扎实推进纪检队伍“赋能”计划
发布日期:2020-06-01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审查报告中违纪条款的运用,必须根据违纪行为的发生时间来判定……”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纪委纪检干部拿着话筒,认真细致地对17个村(社区)纪检委员进行违纪案件讲解,台下的纪检委员们全神贯注,遇到存疑之处直接提问。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委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按照《孟河镇纪检干部“执纪、监督、问责”专题培训计划》,该镇纪委举办了第二期纪检干部专题培训班,确保村(社区)纪检委员更新知识,提升能力。

本次培训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内容为重点,一方面有效解决对村(社区)巡察发现的基层纪检委员监督责任缺位,职责认识不到位,“前哨”“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帮助村(社区)纪检委员厘清自身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全身心投入纪检工作;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村(社区)纪检委员对案件审查、审理等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掌握,通过集中授课、学习研讨、答疑解惑等方式,对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及监督执纪工作规范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特别是以案代训的方式,不仅提升了纪检委员角色意识和业务素养,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镇级纪检干部目前的工作压力,打通了基层纪检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17个村(社区)纪检委员共参与查办违纪案件22起。(徐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