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溧阳市:建成电子廉政档案 发挥“体检预警”作用
发布日期:2020-08-27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李主任,这是廉政档案个人填报部分的数据包,请你查收并审核!”这是溧阳市上兴镇新招录纪检干事刘钰将自己的廉政档案数据向市纪委监委报备。

近年来,溧阳市纪委监委将廉政档案建设作为做实做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有力抓手,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手段,开发建成廉政档案电子化管理平台,截止目前,全市138名纪检监察干部实现“一人一档”。

据了解,该市将廉政档案内容分为个人填报和组织填报两个方面,个人填报部分包括干部基本信息、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因私出国(境)、拒收或上交礼金礼品等内容;组织填报部分由干部监督部门统一扎口,负责录入干部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党纪政务处分、廉政谈话等方面信息。

“幸亏干部监督室对我填报的廉政档案内容严格把关,要不然,‘喜事’差一点就变成了‘憾事’。”前不久,该市纪委监委金可准备为儿子举办满月酒,按照规定,他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前报告表》填报给干部监督部门录入廉政档案系统。干部监督室在审核时发现,报告内容中的宴请对象和规模都没有问题,但宴请标准有些偏高,经过谈话提醒,金可在和家人沟通协商后,降低了宴请标准。

为精准发现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该市按照“有事及时报,年终系统报”的原则,干部监督部门对两类数据动态更新、逐份审核后,既能抓准“个性”,及时获得干部高清“快照”;又能掌握“全貌”,精准生成系统“合照”,以精准评估“把脉”纪检监察系统政治生态。

“廉政档案就像一面镜子,对照要求、如实填报的过程就是一次入脑入心的警示教育,尤其在填报因私出国(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内容时,我们能够前移监督关口,早警示、早提醒、早预防,从源头上减少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溧阳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到。(郑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