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固本强基 让青年干部成长进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0-09-03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飘扬的党旗下,我会追寻着优秀纪检监察人的足迹,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让我们‘90’后的纪检监察人不忘初心,担负起自己的使命,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日前,一场以“讲政治、强本领、铸铁军”为主题演讲比赛在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开赛,12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立足岗位、结合实际,分享自己难忘的初心历程,声情并茂的抒发了纪检监察干部一心向党的赤诚之心、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蓬勃朝气。

开展演讲比赛是该区纪委监委提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的一个缩影。据悉,围绕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担当有为的青年干部队伍的目标,该区纪委监委今年出台《关于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实施方案》。

“导师引航”,传经验、教方法

“我是去年通过遴选来到区纪委监委工作的,刚来的时候,对党风室的工作还不是很熟悉,杨主任很耐心的教我,使我很快就能适应环境、进入角色。”从安徽遴选到该区纪委监委的李超说。

为让青年干部尽快适应新岗位、进入新角色,该区纪委监委安排新进机关不满三年的青年干部与经验丰富的干部结对,按照“干什么传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原则,分步骤有重点地进行“一带一指导、手把手帮带”,传授工作经验和方法技巧,实现新老互促互学、共同进步。

青年干部每月向“导师”汇报一次学习工作情况,就存在的困难和疑惑及时请教;“导师”与“徒弟”每年年底均写出书面总结一份,向领导小组汇报一年来的帮带情况。2019年,从全国遴选的4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均以安排“导师”进行一对一“传帮带”。

“蹲苗助长”,交任务、压担子

“大爷,您先别着急,有什么事情慢慢向我们反映,如果在我们职责范围内,我们会尽快核实,给您回复;如果您反映的问题不在我们职责范围内,我们也会转交相关部门处理的……”这是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王丹参与接访的一个场景。

为使每位青年都能到一线进行锻炼,该区纪委监委每月安排一名青年干部参与信访接访工作,旨在让青年干部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在实践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除了安排青年干部到信访举报岗位参加实践锻炼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安排青年干部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业务岗位上进行轮岗,通过一线交任务、压担子,促进青年干部提高履职本领,实现能力素质与岗位需求精准匹配。

同时,利用“清风课堂”平台,适时组织专题培训、业务研讨、主题征文、主题演讲、“无领导小组讨论”“我的业务我来讲”等活动,推动青年干部既会干、也会写、还会讲,培养适应纪检监察工作的“全科干部”。2020年4月,该区纪委监委开展的“青春筑梦、打铁铸魂”主题征文活动就有53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与。

“梯队强蓄”,促成长、展才华

“在选拔干部时,我们侧重于使用经过实践锻炼的优秀青年干部,同时,根据个人特点,因人施策,实行‘一人一策’精准培养。”该区纪委监委干部室负责人介绍。

该区纪委监委强化青年干部考核结果运用,根据干部梯队发展需求,优先选拔任用或职级晋升在推进重点工作、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中表现突出、实绩明显的青年干部,不断提高青年干部担任中层岗位的比重,真正让优秀青年干部施展才华有舞台、成长进步有奔头。

“要使青年干部的业务水平在学习中得到提高,在实践中得到积累,在攻坚克难中得到增强,努力带出一支忠诚担当、奋发有为、充满活力的青年干部队伍。”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区委巡察办主任樊莹说。(李根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