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常州经开区:全面释放开发区监察体制改革效能
发布日期:2020-01-14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开发区,常州经开区自2018年12月21日成立监察工委以来,始终将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作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和动力,积极探索对接顶层设计,破解开发区监察全覆盖“课题”。

坚持党的领导,推动改革步步深入、行稳致远。党工委把改革试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管党治党、反腐败工作18次;主要负责人带头调查研究,把握改革方向,定期分析反腐败形势、研判政治生态,随时听取重要事项汇报。一年来,党工委和各基层党委主要负责人开展谈话135人次,实施问责16人次、5个单位。

对接顶层设计,探索监察全覆盖的“经开方案”。制定《推进监察职能向镇(街道)延伸的工作方案》,厘清监察工委与基层纪委、纪检组的执纪执法工作关系,配套建立交叉监督、线索研判、同步立案、审调联动、处分匹配等9项运行机制,编制业务运行流程图,细化纪法贯通流转衔接程序;选任11名兼职监察员,建立监察对象基础信息库;建立了联系监督机制,组建5个联系监督组,对15个职能机构、2家国有企业开展常态化监督;建立并动态更新廉政档案77份,开展约谈提醒42人次,根据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提出组织调整建议1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6人次、立案查处2件2人;制定《查办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协作配合办法》,建立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和联络人例会制度,实现了监察程序与司法程序有序对接、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相互制衡。


把握政治定位,扛牢抓实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会同职能机构对全区33个单位开展政治生态“普查”,制定实施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机制;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阳光扶贫、污染防治、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强选人用人监督,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3人次,配合组织部门对580余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背景联审,提出否定性意见5人次;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1件26人、处分15人,向党工委提出专题建议25条。

用好“两把尺子”,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对镇、街道开展了3轮专题督导,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基层纪委、纪检组监督执纪工作的实施办法》,推行区域一体化执纪执法模式,建立线索处置双重研判机制;坚持执纪执法同向发力、“三不”机制一体推进,一年来处置问题线索243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27人次、立案86件、自办案件55件;通过对首例留置案件的缜密调查,深挖“案中案”,连续办理了另外2起留置案件,并立案查处违纪案件7件;深化标本兼治,制发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6份,推动完善制度机制14项;召开全区性警示教育大会3场,督促涉案单位召开案例剖析会8场,组织“释纪清源”巡回宣讲42场;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和案件质量整体提升三项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李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