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常州经开区:法检“两院”纪检组构建监督协作配合三项机制
发布日期:2020-04-09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期,经开区法院纪检组与检察院纪检组共同研究,着力构建监督协作配合三项机制,旨在将日常监督关口前移,并相互借力,形成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构建监督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对在审判案件和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法律监督职责过程中发现的检察人员、审判人员违法违规情形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双方加强信息沟通共享,以便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并准确运用“四种形态”解决。

构建监督方式方法定期交流机制。双方商定每半年进行一次交流,把监督过程中的难点工作、具有普遍性的工作纳入交流环节,进行点对点的点评互动,想对策、谈进展,相互借鉴经验,及时补短板、强弱项。

构建廉政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双方加强协作,定期分析司法办案过程中新产生的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切实将每一起案件的起诉、审判过程中的廉政风险降到最低,确保司法公正、公平,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顾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