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常州经开区:“三四五”工作法构建四级联动监督网络
发布日期:2020-04-23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期,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监督队伍建设的通知》,通过建立“三支队伍”,明确“五类职权”,加强“四级联动”,不断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有效衔接,增强监督合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支队伍。即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村(社区)监察联络员、村组廉情监督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从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党员中推选、调整政治素质好、党性修养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党员担任。村(社区)监察联络员按照“自主报名、镇街推荐”的原则,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居务公开监督小组)成员中择优选聘非公职人员担任。村组廉情监督员自从事党建、财会、审计、农业农村等镇(街道)人员中聘任。

四级联动。结合经开区职能机构优化调整,将垂管部门纳入联系监督范围,构建具有开发区特色的“区、镇(街道)、村(社区)、村民小组”四级廉情监督网络,加强联动协作,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运用、优化监督力量配备。

五类职权。赋予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村(社区)监察联络员、村组廉情监督员组织协调、监督检查、信息收集、线索直报、交办承办共5大类16项职责权限,明确建立工作例会、学习培训、考核管理3项制度,推动基层监督队伍优质高效履职。(赵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