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立足办案需求创新监督模式
发布日期:2020-11-2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来,常州市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立足监督检查职能拓展,以审查调查办案需求为导向,创新监督检查工作模式,统筹抓好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与重点案事件牵头办理工作。

一是以线索意识指导日常监督。摒弃日常监督程式化惯性,注重在常见问题中寻找切入点,着力提升在日常监督、一般性监督工作中搜集发现问题线索能力,提高日常监督线索成案率。今年以来,共指导审查联系地区办理留置案件16件,同比增长77.8%;审核审批派驻纪检组问题线索处置106件,同比增长100%。

二是以深挖意识开展专项监督。在开展专项监督工作中要聚焦问题热点,切中问题要害,深挖问题背后原因,提高专项监督线索成案率。在牵头的违规借贷专项治理工作中,对上报的90余份数据报表进行综合研判,深挖违规借贷线索,并对违规借贷之外的一些违纪违法线索进行关注。

三是以成案意识查处重点案事件。通过重点案事件监督查处工作的牵头协调统筹,关注案事件背后原因、问题,扩展监督维度,确保执纪执法监督的深度、宽度,提升监督线索处置和推动整改的质效。近年来,在牵头对相关联系地区、单位重点案事件查处中,共对25名公职人员追责问责,并责成3家单位作出书面检查。(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