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三个强化”助推疑难复杂信访举报集中化解
发布日期:2020-01-21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19年,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坚持“三个强化”,扎实开展疑难复杂信访举报问题集中化解工作,力促矛盾化解在基层。该区全年越级信访率大幅下降,较往年同期下降118个百分点,2件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全部化解,化解率100%。

压实责任,强化领导包案。结合天宁实际,2件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各由一名市纪委监委和一名区纪委监委领导包案,认真落实疑难复杂信访举报化解承办部门主体责任和乡镇(街道)属地责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亲自赴疑难复杂访数量最多、问题最复杂的地区开展督导,包案领导分别赴包案地区听取化解工作进展,并通过查阅台账、审核案卷等方式,加大指导推进力度,对每件疑难复杂访调查核实、处理处置、化解稳控情况进行检查,帮助基层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资源整合,强化部门联动。全面整合法律、政策、经济等多方资源,采取上下对接、左右联动等手段,推动疑难复杂信访举报和矛盾纠纷问题化解一体推进。该区青龙街道群众徐某某一直因反映的房屋拆迁和土地补偿问题长期上访8年之久,区纪委监委包案领导及青龙街道纪委多次督促青龙街道做好沟通解释及安抚稳控工作,联合信访、征收等部门开展化解座谈会6次,协调解决拆迁纠纷问题,最终促成积案化解。

宣传引导,强化依法处理。以宣传为引,以化解为标,以稳定为要,立足信访主业,压实属地责任。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月活动7场,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坚持用法治思维处理信访问题,对部分信访群众在法律认识上存在的误区,循循善诱,释法明理;对个别信访群众提出的不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的要求,坚决不予采纳,维护法治的公正和权威,全力以赴营造良好政治环境。(俞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