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探索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提质增效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4-07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围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通过“一堂课”“一包案”“一总结”的方式,探索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提质增效新模式。

“一堂课”促《规则》学习全覆盖。结合“勤学习,强内功”学习月活动,把《规则》纳入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近期的重要学习内容,由信访室业务骨干围绕《规则》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重点条文解读与应用在全系统进行视频授课,同步制作ppt课件帮助理解,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学深学透、准确掌握《规则》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确保《规则》落到实处、严格执行,实现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全覆盖。

“一包案”促交办件处置质量稳提升。探索交办信访件办理跟踪“包案”制,由信访室、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各1名业务干部组成“包案”小组,从程序办理到核查方案制定,开展“1对1”全流程跟踪指导,并对基层办理结果进行第一道审核把关,办理结果经“包案”小组审核把关后再提交信访室审核报结,确保交办件办理程序合规、质量过硬。

“一总结”促检举控告处理能力再提升。包案的交办信访件办结后,信访室内部及时就交办件办理中好的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开展集体研讨,加强对共性问题和个案中典型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总结、充实处理检举控告“经验库”,促进处理检举控告能力提升。(于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