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站好监督“前哨” 护航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5-28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你好,你向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反映的村书记在扶贫款发放中存在优亲厚友等问题,经查,村委的困难补助发放名单中未发现有其亲属,你反映的问题与核查事实不符。”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纪委将信访件核查结果反馈给举报人。

该区纪委监委依托检举举报的功能,从“清、严、准”三方面入手,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信访举报检索、精准跟踪督办、综合分析研判,护航精准脱贫攻坚。

细致摸排底数“清”。借力检举举报平台数字准、情况明、可追溯的优点,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受理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办理情况,对2020年新受理的信访举报办理及时更新补录,要求各单位自查自纠,上报久拖不办的涉及扶贫领域线索,切实做到线索清、思路明、把握准,为有序开展线索督办和线索研判夯实基础。

精准督办处置“严”。对照低收入人员名单,按照人和事结合的原则,梳理涉及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将督办重点放在具有典型性、可查性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上,制发监督清单,对重复举报、久拖不办以及对反馈结果不满意等及时了解进度,通过电话或发函督办等方式,督促限期完成,并主动联系反映人告知处置进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综合分析研判“准”。在高质量受理办理督办检查信访举报的基础上,从反映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总量、问题类型、处置情况等关键点入手,结合查实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研判,从小切口、小数据中找准监督的难点、检查的重点、关注的焦点,为监督检查部门实施扶贫救助类资金“立项式”监督检查提供信息支撑,今年以来,已发现该类问题线索6个,立案1件。(陈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