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信访举报小讲坛”第四讲
发布日期:2020-07-23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常州市纪委监委举办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小讲坛”第四期活动暨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信访举报工作座谈会。市纪委常委徐清,各市属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关纪委书记、监委委员、市纪委信访室等30余人参加了活动。

11家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就近年来信访举报工作交流了经验做法、存在困难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方辰对《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为《规则》)进行了专题解读,介绍了《规则》制定的意义和主要内容,详细阐述了鼓励提倡实名举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加快建设检举举报平台这三个主要变化和特点,并结合2个经典案例讲述如何区别好交办和督办,进一步强化信访举报的保密工作,谨防举报内容泄露。

随后,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朱文光就11家单位交流中提到的相关问题,结合归口受理、电话举报、重复举报、澄清正名等工作要求作了一一解答。

最后,会议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要充分认识信访举报工作意义,严格做到“两个维护”,畅通民意渠道,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二是画好信访举报这张政治生态“晴雨表”,善于在信访举报中发现问题,掌握趋势,形成单位政治生态“自画像”,抓住监督的关键点;三是要发挥好信访举报作为问题线索的“主渠道”的作用,当前各单位办案总体薄弱,震慑效果不明显,要用足用好监察权限,从严处置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切实提升工作质效。强调各单位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厘清体制机制,明确目标任务,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信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