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尧塘街道:“查、疏、建”三措并举,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0-07-29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处理好信访举报,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常州市金坛区尧塘街道纪工委采取“查、疏、建”三项措施,扎实抓好信访举报工作,维护群众权益,提升工作质效。

实事求是“查”问题。牢牢把握“实事求是”这一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的基本原则,准确把握受理范围。今年上半年,该纪工委对信访反映的问题实行“一事一摘”,录入信息内容26条。同时,采取合理方式对信访举报问题进行“个性化”分析,通过多种初核方式,切实找出真线索,发现真问题。今年以来,通过谈话、调取档案资料等多种方式初核举报事项67件。

喻之以理“疏”情绪。信访举报工作直面群众、直面问题矛盾,工作性质敏感而复杂,应设身处地考虑群众难处,注重情理、纪法结合,做到以情感人、寓情于理、依法办事。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受理,及时反馈,杜绝泄露举报人信息、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行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努力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在小、化解在早,通过信访举报问题的处理,架好党群关系“连心桥”。

举一反三“补”短板。重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信访举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基础反腐工作“参谋助手”的作用。通过处理信访举报问题深挖和剖析信访举报背后的体制性、机制性和政策性问题,举一反三,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今年以来,向街道相关部门提出完善制度建议2次。(张卓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