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做实信访分析研判 精准服务监督执纪
发布日期:2020-07-31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的第一道关口,信访举报工作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把握反腐败工作形势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加大信访举报信息采集力度,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和通报机制,对研判全区政治生态、汇集反腐民意、实施精准监督和服务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依据。

规范管理,夯实数据基础。强化“大数据”分析,对每件信访举报统一登记台账、录入相关信息,并将受理类型、被反映人相关信息、主要问题、办理方式、领导批示及办理结果等详细情况录入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信访子系统,形成信息准确,分类科学的信访举报数据库。聚焦真线索、真问题,树立数字观念、分析观念和逻辑观念,进一步加强实证分析,坚持从个性中找共性,从个别上升到一般,把信访举报基本态势、主要特点和重要动向反映出来。

科学分析,深入探究特点。信访室坚持从数据中找规律,每月进行同期对比分析,每季度进行信访分析报告,围绕信访举报反映的具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热点难点、重点行业系统及基层突出问题进行关联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助力决策,解决突出问题。积极发挥信访举报服务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源头导向功能,对信访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及时预警,并与其他部门互通共享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服务。强化主责主业,切实提升信访举报查办质量、效率,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快办、快查、快结;对实名举报的,办理结果按照“谁办理、谁答复”的原则及时将处理结果予以反馈,切实将问题真正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减少重复访、越级访。

加强督办,促进转化成果。坚持日常督促,加强与各监察室、派驻组沟通协调,动态跟踪了解信访举报件办理的进展情况,对转办的信访件严格办理时限,督导办理质量,定期向领导汇报。强化对全区纪检信访形势分析通报,对开发区、镇、街道和部门政治生态的研判,及时掌握地区社情民意、管理薄弱漏洞,为改进工作提供有价值信息资料。围绕换届、扶贫、巡察等中心工作,形成相关综合分析报告,为促进中心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益参考。(殷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