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从信访到信任,需要的是信服
发布日期:2020-08-12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的事已经解决了,镇纪委确实没有偏袒任何人,我以后有事,就直接向镇纪委反映了。谢谢你们!”这是常州市天宁区某镇村民崔大爷特意回访该区纪委监委接访窗口的一幕。

“您的事情解决了就好,感谢您的信任。”

时间退回到一个月前,该区纪委监委的信访接待窗口来了一位老大爷,反映某村民小组长的问题。

“大爷好,根据管理权限,您可以直接去镇纪委反映问题。”

“他们都是一个镇上的,找他们肯定没用,我不相信他们。”

“我们区纪委监委建立了督评考机制,会对镇纪委办理的每一件信访举报件都跟踪督办,镇纪委肯定会认真调查您的问题,并给你反馈结果的。”

“如果他们一直拖着不办呢,还是你们区里直接受理的好。”

“我们受理后,根据管理权限,还是要转给镇纪委办理的,这中间要有一定的转办时间。您直接去镇纪委反映问题,可以更快地调查清楚。”

“那我今天就先去镇纪委试试吧,如果他们不好好调查,我还是要来找你们的。”

今年初,该区纪委监委为切实解决群众信访“信上不信下”的问题,围绕信访举报办理实不实这个关键环节,建立了信访举报“督、审、评”工作机制,每月对全区在查信访举报办理情况特别是处置进度进行督查,对无明显调查进度的,通过发通知书、约谈提醒等方式进行催办。抽选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监督检查室、审理室等精干力量,组建成立质量审核专班。每季度专班组成员召开集体评审会,抽选4-5件已办结信访举报件进行审核,对存在问题要求限期整改。每半年,质量审核专班对全区信访举报归档案卷进行考评。专班组成员通过察看谈话录像、翻阅证据资料、听取处置结果等方式,综合考评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对处置错误、明显不当的,一律要求重新处置;对处置不到位、有瑕疵的,立即要求整改。结合半年以来督审评情况,梳理共性问题,制作“错题集”和信访举报处置模拟卷宗,全面提升信访举报处置有效性。

开展“督、评、审” 工作以来,项目专班已对3个超期未办结的信访举报件发出催办通知书, 4个已办结的信访举报件提出限期整改要求。截至目前,及时处置率93.1%,比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越级信访较去年同期下降35.6%,实名反馈率100%,群众满意率明显提高。

“群众对基层的不信任,其中一个原因是承办单位调查不到位、反馈不及时造成的,必须切实提高全区纪检监察组织的办信质效,才能提升基础吸附和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让群众信服,赢得群众信任。”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俞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