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六化”并重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18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以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程序化、结构化、模块化等工作机制为抓手,着力构建科学合理有序的信访举报工作格局。

建成规范化来访接待场所。率先建成安全保密、系统集成、便于分流的来访接待中心。健全来访接待工作机制,实施每周1名委领导带队、每月指定1个职能室、新进机关人员轮流接访的全员参与、轮流接访制度,致力调优信访举报秩序。

组建专业化办理人才队伍。完善初始研判联动机制,组建涵盖政法、农经、住建、国土、卫生等10多个部门的行业专家人才库,在检举控告、信访事项分流、促使信访人停访息诉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

实行标准化答复反馈流程。制定实名举报“三见面三反馈”实施办法,规范实名举报各个环节的时限要求、办理流程,通过受理反馈、答复反馈、补充调查三个环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在致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的同时,又压实了各级各部门的办信责任。

出台程序化办理工作规范。制定出台《常州市金坛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操作规范》,厘清职责边界,畅通信息回流渠道,通过“1+4+N”流转、办理、督办和审核,实现归口受理、分流办理、信息反馈的闭环监督管理全覆盖,着力构建绩效管理双闭环。

实施结构化处理情况审核。拓展检查督办联动机制,坚持协作联动,信访室会同案管室和4个监督检查室每月掌握信访件办理进度;坚持通报拉动,采取“三会一文”形式通报有关情况;坚持交办催动,典型信访件交办督办;坚持预审带动,以查否件为主、查实件为辅。

开展模块化信访专题分析。构建综合分析研判体系,探索1+N的信访举报综合制度,定期信访分析、地区信访分析、领域信访分析。先后完成季度、半年信访分析,开展村民小组长、教育领域专题分析,为区委巡察工作提供“大数据”服务。(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