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严程序、强重点、建机制,提升信访办理质效
发布日期:2020-09-03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纪委结合辖区内实际情况,严格执行信访举报处置流程,聚焦信访疑难杂症,分析研判化解基层矛盾,切实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着力构建信访维稳工作格局。

严格执行信访办理流程。严格按照信访举报办理方式和办理流程办理信访件。执行实名信访举报“三见面三反馈”要求,做好信访举报的接收、初核、办理、反馈环节,分类建立上级转办、巡察移交、来信来访等信访台账资料。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事无巨细,详细做好问题登记受理,严肃开展问题摸底核查,切实督办落实问题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重点突破化解信访难题。对全镇信访举报线索进行排查分析,密切关注信访举报走势,深入分析研判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全力攻坚信访矛盾集中的问题。针对芦溪村土地确权及土地利益分配等矛盾突出问题,组建工作组,走访调查了解历史遗留问题,征求农户意见和建议,积极协助组级召开矛盾协调会,化解矛盾纠纷。

分析研判提升信访质效。定期召开纪检监察信访维稳工作会议,通报全镇信访形势,并邀请村党总支书记和各村负责矛盾调解人员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建立矛盾解决会商机制,以镇村联动的方式共同化解信访矛盾,同时探索尝试在各片区设立村级联络员,建立起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排查网络,不定期走访农户,摸排信访隐患,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

下一步,该镇将集中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落实一项信访包干机制、构建一套镇、村、组三级矛盾化解体系,多措并举推进纪检监察信访维稳工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蔡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