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经开区:“三诊疗法”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0-09-09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来,为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围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要求,通过宣传引导“接诊”、检查督办“出诊”、分析研判“复诊”的“三诊疗法”,持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架起了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线上、线下重引导,公开“接诊”听民意。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廉润经开”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今日说纪》等栏目,以群众喜闻乐见、易读易懂的形式,进一步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相关知识,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走路。同时,制定委机关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为群众举报提供更多便利,在加强与群众的交流沟通中关注民情、解读民意、维护民利,2020年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17批24人次,收到信访问题5类18个。

快查、细办重质量,快速“出诊”解疑难。严格按照规定的权限、方法、程序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对实名检举控告、问题线索清晰的信访件,依规依纪快速受理,及时分流。坚持优先查处、快查快结的原则,严格落实首办负责制,对初信初访问题力争一次性调查到位、一次性处理到位,信访室全程监督。做好与举报人的答复工作,力争将问题化解在萌芽、消除在基层,并对信访件办理周期长的问题进行定期通报。目前已对各乡镇(街道)信访件办理情况通报4次,通报情况将纳入年度考核。

分析、研判重成效,及时“复诊”促落实。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常态化、专题化。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内容丰富、时效性强的优势,定期对信访举报信息进行综合分析,聚焦热点难点问题,从中找出规律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剖析原因,形成信访分析建议,提出具体措施和建议,为研判全区政治生态、实施精准监督提供有力支撑,服务领导科学决策。2020年以来已形成信访半年度分析1份,专题分析1份。

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发挥信访举报的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精准做好受理办理、综合分析、检查督办等各项工作,切实推动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贯通衔接。(翟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