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坚守“三心”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5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同志,非常感谢你的答复,现在我终于明白村里土地分配的原因了!”近日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某村村民得知自己举报的问题反馈结果之后激动地说。“不客气,也欢迎你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郑陆镇纪委的工作人员回复。

今年以来,郑陆镇纪委始终把信访举报工作作为强化监督执纪、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坚持用“三心”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切实解决群众信访“信上不信下”的问题。

耐心倾听,把好首道关口。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来做信访工作,热情接待、细致沟通,取得充分信任和支持。用心倾听反映诉求,捕捉更多的问题细节和信息,统一登记台账、录入相关信息,详细记录受理类型、被反映人相关信息、主要问题等,形成信息准确,分类科学的信访举报数据库,为后期开展调查做好铺垫。同时,做好群众的情绪疏导和安抚工作,避免矛盾激化,尽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精心筛选,挖掘有用线索。镇纪委认真把好“头道工序”,用心对信访举报内容进行甄选、辨别,剔除无实质内容件和恶意举报件,精准筛选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对具有可能性、可查性和有可能构成违纪的问题线索,加强综合分析,从中找出规律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一步查找风险漏洞。对涉及作风建设、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生态环保等领域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度研判。

用心调查,积极回应民声。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不论案件大小,都坚持依法办事、用心开展调查、仔细核实内容,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查清楚、还原真相。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快办、快查、快结;对实名举报的,按照“谁办理、谁答复”的原则,及时将调查结论报告和处理结果当面予以反馈。对群众有异议的问题,用完整可信的证据材料积极回应群众,让群众清楚明白,做到案结访了。确保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徐雯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