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不该有的小聪明
发布日期:2020-01-14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唉,其实我就是在村级工程上耍了点小聪明,才犯了错。”常州市金坛区上阳村经济合作社原社长丁某懊悔地说。

说起这个小聪明,还要从金坛区委巡察组发现的一条问题线索说起。2019年7月份,巡察组检查上阳村有关账目时发现,该村温港闸下游护砌工程增量56%,但是没有相关增量审批手续。该问题线索很快被移交该区纪委,立即进入初步核查程序。

核查组首先到区水利局调取上阳村温港闸下游护砌工程资料,发现该工程申报了以奖代补的项目补助,并且材料齐全。申报材料齐全,如果工程有增量,那应该有增量审批手续。

核查组旋即去了镇政府,查阅相关资料,但未发现上阳村上报的增量手续,核查组还了解到,镇政府有规定,工程项目增量10%就要上报审批,上阳村工程增量56%怎么没有审批手续?

工程到底有没有增量,看来要找当时负责这个工程的上阳村经济合作社社长丁某谈谈。

“老丁,你们村的温港闸下游护砌工程增量56%,但是我们到镇里却没有找到工程增量审批手续,你说明一下情况吧。”核查组组长开门见山的问道。

丁某一开始支支吾吾,后来见遮掩不过去,只能说明实情。

“唉,老实说吧,其实也没什么增量工程,我们村不富裕,我就耍了点小聪明,想给村里省点钱。”

原来上阳村温港闸下游护砌工程中标价94835元,工程竣工决算价103764.9元。就在这时,区水利局下发了水利工程以奖代补的文件,上阳村的这个工程符合要求,但是根据文件规定,上级只按照工程决算价的70%对村里进行补助,剩下30%还得由村里出资。丁某就动起了小聪明,“如果将决算价抬高到148236元,那么按照70%的比例补助资金下来,村里做的这个工程岂不是一分钱不用花了!”于是,丁某就以“温港闸下游护砌工程”的名义炮制了一套虚假的工程决算单等工程资料用于项目申报。

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

“老丁,国家项目补助的目的是惠及‘三农’,振兴乡村建设,你用这种虚报方式骗取资金,违反了规定,破坏了国家财政管理规矩,作为一名老党员,真不应该啊!”

“唉,我现在真后悔耍了小聪明、动了歪心思,这次真是给了我一个深刻的教训!”

2019年12月,该区纪委决定给予丁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审核人员因把关不严,也受到党纪政务处分。(黄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