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三坚持三确保 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0-01-14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犯了错误,但组织上没有放弃我,多次找我谈心谈话,帮助我认识和改正错误。我一定好好干工作,做到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近日,常州市武进区一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在该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回访时如是说道。

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纪律处分执行工作的要求,做细做实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严防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同时,认真贯彻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积极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鼓励他们放下包袱、积极作为。

坚持规范执行通知,确保执行工作“有章可依”。该区纪委监委在作出党纪政务处分的同时,对照省纪委监委印发的《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指引》和《案件审理业务工作指引》等规定,认真制作《处分决定执行通知书》,写明处分决定的宣布期限和范围、归档要求和期限、职务和工资等变更事项、对晋职晋级和年终考核等影响事项以及撤销或调整受处分人员党外职务等其他相关事项,并与处分决定一并送达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单位),确保执行工作开展有所遵循。

坚持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处分执行“规范到位”。2019年,该区纪委监委重点围绕处分决定宣布归档是否到位、职务职级和工资待遇是否调整到位、年度考核与评优评先等是否执行到位等方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共计1000余件纪律处分案件执行工作情况组织实施了“全方位”、“拉网式”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责任单位立即采取措施,逐一进行整改,切实维护纪律处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纪律处分决定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实到位。

坚持进行疏导帮教,确保回访教育“温暖人心”。2019年年底,该区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受处分人员进行集中回访教育,与130余名受处分人员谈心谈话,重点了解回访对象对违纪违法行为的认识、对组织处理处分的态度、处分期间的各方面表现,以及所在单位对其处分执行、日常教育管理等情况,并有针对性的进行思想教育,帮助受处分人员端正态度、卸下包袱,耐心细致做好释纪释法、解压疏导工作,避免一“处”了之、一“问”了事,切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回访教育工作既要让受处分人员认识并改正错误,又要将他们“扶”起来,重燃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充分体现组织的严管厚爱。”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钱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