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经开区横林镇:多措并举,深入一线,织牢民生资金监督“笼子”
发布日期:2020-01-21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图为常州经开区横林镇纪委工作人员实地督查民生资金发放情况)

“张老伯,我们是镇纪委的,您的临时救助金拿到手了吗?”

“拿到了,拿到了,谢谢你们的关心!”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常州经开区横林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该镇崔北村,实地督查民生资金发放情况。为确保扶贫专项资金、民政临时救助资金、农村危改资金、农村低保等民生资金按时发放,该镇纪委努力实现“三强化三确保”,督促各类民生资金管理高效、阳光、透明,发放使用“不走样”“不变形”。

强化源头监管,确保责任到位。近期,该镇纪委负责人约谈了民生资金发放部门负责人,重申民生资金“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谁经办谁负责”的“三负责制”原则,重申民生资金“奶酪”动不得,要求相关责任人保持头脑清醒,遵守纪律规定,落实风险防控机制,严守“审核入门关”和“发放到人关”。

强化过程监察,确保督查到位。由该镇纪委牵头,成立专项督查组,紧盯民生资金在申请、审核、发放等易发腐败的薄弱环节,开展民生资金专项督查行动,实地督查民生资金平台录入系统,不漏掉任何一个环节,不放过一丝可疑线索,对各个环节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操作“零失误”,确保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强化实地走访,确保落实到位。实地走访是最“老土”也是最接地气、最管用的监督方式。专项督查组深入田间地头,上门入户,力求“走”得深入、“访”出实效。督查组成员与群众面对面座谈,一条板凳上交流,向群众核实民生资金发放和民生政策落实情况,收集整理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及时反馈给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并跟踪监督。

该镇纪委负责人表示,要通过民生资金专项督查行动,让困难群众暖心过年。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履职不力的,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对民生资金落实过程中可能被截留、挪用、克扣等问题,严肃问责,不护短、不手软。(施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