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监督为民解难事 治理药价虚高真发力
发布日期:2020-01-2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十二月的龙城天寒地冻,但是市一院心内科病房内却暖意融融,患者许女士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天是她心脏支架手术后出院的日子,主治医师在交代她出院后的注意事项,更让她感到轻松的是医疗费用完全没有想象中那么昂贵。在2019年的10月之前,两个支架费用15200元,这次许女士只花了7000元,医保结算后,自己仅支付了较少的钱完成了这样的大手术。在常州象许女士这样得益于药品、医用耗材降价的患者还有很多。

2019年初市医保局成立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明确要求必须牢固树立为民惠民理念,必须着手研究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痛点堵点问题,必须破解药品、医用耗材价格虚高难题。该组全面融入、全程嵌入监督药品、医用耗材招采工作,把市医保局落实阳光采购政策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开展全流程、嵌入式、精细化监督,一年来的工作可圈可点。

一是凝聚共识抓源头。药品、医用耗材价格高企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群众负担的痛点、医保基金的漏点、治理监管的薄弱点、违法违规的高发点,价格虚高、过度使用等问题已成为改革治理的重点。针对现状,该组与市医保局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会,形成全面出击治理这一顽疾共识。该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为防控联盟招采、个别议价中的廉政风险点,协同市医保局多次深入研判联盟招采、个别议价各个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制定了《常州市药品医用耗材采购嵌入式监督工作方案》,对专家库的组建、入库专家资格审查、专家抽取、入选企业资质审查、联盟集中采购谈判议价、事后投诉回复等环节的监督工作进行了明确,层层把关、道道设防,坚决防止潜在的量身定制、随意开口子等问题的发生,做到规则透明规范,全程公开公平公正。

二是过程监督强规范。“小徐,你把投诉电话牌子摆放在显眼位置,如有举报投诉,必须第一时间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逐一台账登记,对信访投诉、社会舆情的处理情况,经纪检监察组核查审核后方可回复”。联盟集中采购现场,该组纪检监察员对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说道。该组按照前期与市医保局共同商定的《常连扬镇四市公立医院医用耗材阳关采购联盟集中采购工作方案》,对市医保局是否严格按照采购工作方案执行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对联盟的组建、谈判耗材品种的选定、谈判现场、谈判流程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督。该组明确专家、药企及现场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保障联盟集中采购工作依规依纪有序进行、阳光操作。日常监督紧盯公立医疗机构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督促抓好网上采购、数据对接、网上结算等工作,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严格管理、规范使用,并在市二院探索不合理使用高值耗材暂停使用熔断机制的试点工作。

三是同向发力出成效。该组全面督促市医保局从招、采、配、用、管全环节加强对医疗机构和生产、配送企业执行监管,治理药价虚高取得实效。一是督促推进国家“4+7”药品扩围落地。按照省“4+7”扩围工作的部署,督促市医保担起职责、扛起使命,加快细化实施方案,组织全市124家医疗机构于12月23日完成扩围工作。扩围后,全市25种药品平均降幅59%,最高降幅达98.61%。按124家医疗机构2018年用量70%初步统计,减少医疗机构采购金额累计约1.16亿元、节约医保统筹基金支出约8100万元。以治疗高血压的阿托伐他汀钙片(20mg)为例,该药原来在常州市中标价格为38.8元/盒,试点扩围后该品种价格为3.84元/盒,降幅达98.61%。二是协助参加全省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采购。督促市医保局组织全市8家医疗机构参加两轮高值医用耗材省联盟带量采购,涉及雷帕霉素及其衍生物支架等5类高值医用耗材120个品规。采购价格综合降幅45.95%,节约医疗机构采购金额5424.5万元,按医保基金70%支付比例计算,节约医保基金3797.16万元。三是督导创新市级联盟采购方式。该组源头参与由常州担任盟主,连云港、扬州、镇江四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联盟采购工作,从对工作方案审查、专家抽取、议价谈判规则制定到现场监督,全过程参与,全流程监督。其中一次性静脉留置针、精密输液器、喉罩和乳房旋切穿刺针等4类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集中采购议价谈判取得圆满成功,3个议价品种最高降幅85.01%,四市累计节约采购资金1.15亿元。其中常州市节约4970.55万元。在市级治理医用耗材价格虚高上创新了方式、取得了突破。

一年来,该组牢固树立坚持监督执纪为民理念,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优势,积极创新监督方式,丰富监督手段,提升监督质效,为常州市民充分享受医保改革红利保驾护航。(颜小丽吴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