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纪工委:加强工程建设廉政风险防控
发布日期:2020-01-22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工程建设领域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区,2019年,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纪工委把对工程建设领域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作为廉政风险防控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该园区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制度执行情况全面评估,有力推进了工程建设规范运行。

研判“成绩+问题”,评价制度执行成效

园区纪工委牵头,会同园区财政、规划建设、行政审批等部门组成监督评估小组,通过调研征求职能部门与专业人员意见,通过抽查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等方式,从项目计划、招投标、合同变更以及预算执行等关键环节入手开展“监审联动”,对园区工程领域制度性文件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评估。综合各方评价意见和纵向横向数据对比分析,对近年来园区工程项目招标、合同变更审批、政府预算控制等6方面制度执行成效作出客观评价,指出项目计划编制等方面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运用“数据+案例”,排查制度破窗风险

为确保评估结果客观真实反映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监督评估小组根据项目投资规模将297个项目分成四类情况,每一类抽取20—30个项目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对园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计划申报率、应招标项目招标率等5个重要指标进行全面分析,运用量化数据精细研判制度执行情况,从数据中发现违反制度规定的主要问题。结合调研和抽查中发现的违反制度规定的个案,从制度执行层面上剖析产生问题的主观原因与客观因素,排查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制度漏洞,找出内部监管方面存在的风险。该园区纪工委根据监督评估结果,对建设主体、职能监管部门以及相关公职人员由此面临的违纪违规风险进行警示。

提出“建议+课题”,推动制度完善创新

在全面评估工程领域制度执行情况的基础上,监督评估小组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年度建设项目计划编制”等5方面的建议。园区纪工委向园区党工委、管委会进行专题汇报,并在紧盯整改措施落实的同时,将监督重心转向制度机制完善方面。针对这次评估中提出的“工程建设领域社会中介执业行为尚需加大监管力度”等建议,纪工委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专门课题组,研究制定强化园区工程建设领域社会中介执业行为监管的对策措施,进一步加强监管。(张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