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需注意三点
发布日期:2020-04-23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作为题中要义,有利于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更好地实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机制、解决一类问题”的综合效应,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日前,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对如何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基层在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方面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处分决定的执行工作不尽规范。处分决定的送达、宣布、回访教育、专项检查等程序不够规范,被处分人的职级、工资调整不及时、不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处分决定下达后,警示教育和回访帮教工作时有脱节、缺位。存在单纯抓处分执行多、跟进开展警示教育少,对被处分人逆向纠正多、帮助卸下心理包袱回归正途的正向引导少等问题。三是“以案促改”工作不够深入。“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进展不平衡,存在着重审查调查轻教育整改、重建议数量轻建议质量、重提意见建议轻监督落实等现象。

针对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狠抓处分执行规范化建设。推行处分决定宣布情况向同级党委报告制度,常态化开展处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搞变通”等问题。建立健全处分决定执行内容告知、台账管理、回访教育、执行情况报告及专项检查等制度,不断提高执行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二是补强警示教育、回访教育两块短板。执纪监督工作,实现“惩前毖后”与“治病救人”的有机统一。推行警示教育与处分决定宣布同步开展制度,“第一时间”通过身边人身边事以案释纪、经案释法,让处分决定由单纯的“一页纸”变为触动灵魂的“一堂课”。做实做细纪检监察机关回访教育工作,将回访教育实效纳入案卷归档质量考核评估范畴,细化回访教育实施办法,明确回访教育的方式、次数、评价等指标体系,压紧压实监督者的教育、挽救政治责任。三是精准推动“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剖析被处分人违纪违法根源,找准问题症结、监管漏洞和廉政风险点,举一反三,推动建章立制挤压违纪违法空间,有的放矢提升整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李啸叶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