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协作联动助推村务监督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04-23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51号1200元一亩,有没有加价的?”

话音未止,一人举起了号牌。

“53号出价1400元一亩、54号1500……”

数轮竞价后,拍卖师一锤定音。今年年初,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儒林镇湖头村鱼塘一标段发包的中标价达到了1800元一亩,溢价率达到了80%,现场观看的村民代表个个兴高采烈。现场监督的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小袁与村监会主任老张会心一笑。

“村集体鱼塘委托拍卖公司组织竞价发包,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杜绝了暗箱操作,而且让群众感到踏实又满意,这也是湖头村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联动监督的结果。”儒林镇纪委负责人如此表示。

说到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与村务监督委员会联动监督,这是金坛区强化最基层监督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发挥全区125名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作为上级下派监督力量的作用,以“责任落实双向促动、政策信息有效互动、监督检查上下联动、问题解决共同推动”为抓手,带动驻在村村监会规范有序地开展监督工作。

据了解,该区要求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与村监委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要求和工作部署,交流掌握驻在村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村监委履行职责情况、集体“三资”管理情况、村工程建设项目情况等,研究商讨具体监督工作计划和方法,形成会议记录。遇有重大问题或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还须及时向镇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汇报每次例会主要内容。这些措施,带动了村监会监督活动常态化、规范化轨道。

这次,小袁根据上级部署,进村后找到村监会主任老张,了解村里的近期情况,在谈到鱼塘承包时,老张却欲言又止,小袁顿生疑虑,反复追问,才知道村里有个鱼塘,在承包方面矛盾较大,村民代表对鱼塘承包价格存在疑议,导致上期的鱼塘承包合同到期后无法及时对外发包。

“除了这个鱼塘,是否还有别的鱼塘存在类似情况?”想到这里,小袁带着老张查阅了村里的鱼塘承包资料,发现还有3个鱼塘存在类似情况。

“上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示以后,再现场交易,公开竞价发包不就可以解决问题吗?”小袁提出了解决方案。

老张却面露难色:“村民对村干部不信任,怀疑在承包上会搞小动作。”

“那谁来组织发包才能服众?”

“除非是第三方,否则总有人不服气。”

一番商量后,小袁回单位立即向农工办等业务部门咨询,在报经镇党委、纪委同意后,与老张一起向村委会指出了鱼塘承包到期未能及时发包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委托拍卖公司组织发包。

村委会研究后决定同意实施,按程序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征得村民同意后委托拍卖公司公开发包。从村民代表表决到签订委托协议、从发布公告到现场开标,小袁和老张都全程参与监督,确保了整个发包过程规范有序、公开透明。

看着鱼塘竞拍的最后结果,老张感慨地说:“这样我们村监会的工作就好干了,干实了,能更好地服务村民!”(王薇 汤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