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加强监督检查 推动复学复课
发布日期:2020-04-30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对复学复课的关注度持续上升。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检查,压实区教育局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复学复课工作有序开展。

督促区教育局审慎制定分批复学时间表。按照疫情防控“一盘棋”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平稳有序的原则,审慎研究、科学制定全区中小学复学时间表。

实施专题化复学指导、标准化联合验收。成立5个督查组,由局领导带队,分片区实行“一对一包校制”,对全区每一所中小学、幼儿园防控物资储备、应急隔离室设置、开学前及开学后具体防控要求、应急处置流程等方面开展复学筹备工作专题指导。同时,牵头整合区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各镇(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相关人员组成联合验收组,对照《江苏省中小学开学准备工作验收表》中各项标准,从学校疫情控制、学校基本防控条件、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保障三个方面,对22个检查要点逐校逐项验收,坚持不达标不开学原则,动真碰硬,发现问题要求学校及时整改到位。

确保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实现疫情防控全覆盖。根据各校师生、班级数量,精准测算各项物资需求,核定保障标准。拓宽采购通道,足额储备,分发到位,共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配备120台校门口通道快速测温仪,配发额温枪3224把、口罩550000只、84消毒液17000公斤,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提供10000袋提高免疫力的益气抗感饮,确保所有学校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同时,督促学校细化一日流程管理,严格实行上学、课间休息、用餐、放学分批次错峰管理,缓解校门口拥堵现象,延长就餐、课间休息时间,避免洗手、上厕所时聚集、交叉接触。

全面助力复学,科学制定心理指南。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学生是否能在长假后迅速适应学校生活,主动联系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组织21名心理咨询教师,通过你问我答的方式,解答了师生、家长复学后可能面临的30余条心理困惑,形成电子书在各官方微信平台推送,助力全体师生心理“复位”。对部分尚不能返校复课的学生,采用直播现场教学内容、远程发送教学视频、提供在线答疑服务等方式,保障每一位学生得到帮助和辅导。(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