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纪委:“消失”的600元
发布日期:2020-04-30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初春的早晨,天气微凉,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纪委的纪检监察干部一早赶到前王村与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碰头。之前,邹区镇纪委成立了前王村组级账目专项检查组,对该村村民小组2015年至2019年账目进行审核。

据悉,此次对前王村组账目查检主要查看监督财务制度的执行情况,盘点现金、存款、核实物资的库存情况;查阅、审核有关合同、财务项目、反映财务问题;审核5年内所有财务收支单据,查阅审批是否规范,支出明细是否完整清晰、资料是否完整等重点。

“这个村民小组的年度分配没有最后的总数,比组员签字确认的数字相差600元。”村务监督委员会李主任发现了疑点。

“我再算一遍。”

“确实少了600元!”

检查组当即向村书记反映情况。村书记打电话叫来村民小组长。一进门,组长斩钉截铁地说:“不可能,我们组里的账不可能有问题。”

“你自己看看这份分配清单。”李主任将账目摊在他面前,一笔一笔加给他看。

面对事实,队长开始坐立不安,支支吾吾地说:“这个……我也……不记得了。”

李主任语重心长地说道:“你是老组长,你的工作大家都很认可。但凡涉及到老百姓的每一笔钱,我们都要弄得清清楚楚,这也是保护你自己。”

“您说的没错。我一定积极配合你们找出问题根源。如果是我的原因,我会承担责任。”组长郑重地回答。

“蒋会计,你工作向来细致,为什么当时没有发现这个问题?”纪检监察干部小袁转身询问村里的联队会计。

“当时我也没有逐项相加,只看了一下总数就付钱了。”蒋会计拿着计算器又对着数字按了一遍。

“蒋会计,作为联队会计一定要帮组长把好关,一刻不能放松,一定要仔细仔细再仔细。”小袁恳切地说道。

接下来的日子,邹区镇纪委又先后和6个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合作开展了组级财务专项检查。

“此次抽查的10个村民小组总体存在不注重学习、业务水平低,财务管理较混乱、财务报销手续不全,会计账簿科目设置不合规等情况。”前王村组级账目专项检查小组向钟楼区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汇报情况。

“此次账目核查,增强了财务透明度,改变了过去‘组长说了算,群众看不见’的局面。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要对汇总情况进行认真消化,为下一步规范村民小组财务监督提供‘主治’方向。”钟楼区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兼职监察员于超君提出要求。(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