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打不通的“集团小号”
发布日期:2020-05-0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对不起,您所拨打的号码是空号,再见。”这是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在随机拨打市法院被清理“集团小号”时所遇到的场景。

不久前,有群众投诉某律师在当事人面前,使用法院的“集团小号”与承办法官进行电话沟通,案件中是否存在其他因素,投诉群众将心中的疑惑向该纪检监察组进行了反映。后经了解,该案在办理过程中并未发现关系案、人情案的情况,但群众关注的热点就是监督的重点,也是履行日常监督工作的具体抓手。该纪检监察组及时将情况向市中院党组进行了反馈,指出律师、法律工作者、中介机构人员等其他社会人员使用法院“集团小号”与法院工作人员进行联系,会导致相关当事人产生合理怀疑,有碍法院公正司法、廉洁司法的形象,建议在全市法院范围开展“集团小号”清理活动。经该纪检监察组推动,市中院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法院集团号码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并及时在全市法院开展“集团小号”清理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基本完成。

为履行好日常监督工作,督促清理工作形成常态化,该纪检监察组向驻在单位进一步提出建立三项机制。建立严格准入控制机制,对今后申请入网用户,由相关部门审核登记后,再由通讯运营商办理,有效杜绝社会人员入网的情况;建立动态管理机制,针对法院工作人员流动较为频繁的特点,督促法院做好“集团小号”的动态管理工作,及时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清退;建立监督检查机制,纪检监察组将不定期对清退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严格责任落实,以推动此项工作常态化开展。

“没有司法公信,何谈司法权威,何谈公平正义。”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履行日常监督工作中,就要注重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切实把监督工作做细做实,才能推动法院系统司法作风、司法公信不断向好。”(周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