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溧阳市竹箦镇:扎实开展村级财务审计 护航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5-10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严肃财经纪律,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溧阳市竹箦镇纪委围绕“查”“谈”“访”开展村级财务专项审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整合力量,集中查。该镇从镇农业服务中心、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财政所等部门抽调14名精干力量组成村级财务审计小组,围绕村级财务收支、集体债权债务、工程项目结算、专项资金使用等10个方面开展审计,重点对支出票据是否真实合理、收入项目是否足额入账、票据领用管理是否规范有序进行审查,严格把好票据审核关、资料审查关、资产审计关,发现村干部挪用、侵占或“账外账”的问题线索及时向镇纪委汇报。

抓住关键,重点谈。镇纪委与村“两委”干部、村民理财小组组长等重要岗位人员开展谈话,着重询问村集体经济的运转情况、村级财务制度和民主理财制度的履行情况,并结合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核实。

深入一线,入户访。账面审计的同时,镇纪委工作人员深入各村开展走访。看村委,查看村委财务公开是否到位、阳光村务公开平台更新是否及时、固定资产配备是否合规;访村民,走访各村建档立卡、危房改造对象,通过实地查看村民的生活条件、了解各项补贴的发放情况等方式掌握各村惠农涉农政策和资金的落实情况。(周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