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亮思路 出实招 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绘蓝图”
发布日期:2020-05-17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怎么干?近日,常州市天宁区纪委召开十届三次全会,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为全区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划定了重点。

提高站位谋长远。天宁区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对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谋篇布局。“2020年是我委实施‘抓规范、促提升、上台阶’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我们将以专责监督、执纪执法、干部队伍、内部管理‘四个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实现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党建水平、治理能力、工作质态、基层基础和素质形象‘五个提升’。” 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提出了推动天宁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

统筹推进突重点。落实“两个统筹”,推动监督力量系统集成是区纪委监委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结合天宁实际,区纪委监委打造“党风+派驻”“开发区、镇、各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村(社区)监督工作室”两个监督实战平台。其中,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派驻,日常工作由派驻机构开展,专项监督及信访件核查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协助;而在基层监督上,由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统筹基层监督力量,建立基层监督人才库,形成定期例会、交叉监督、联合监察等制度机制,推动基层监督“塑形凝神”。

锻炼队伍强基础。打铁必须自身硬。为不断加强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区纪委监委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上提出“四个全员”“五个专班”等工作机制。在2019年全员办案、全员写作“两个全员”的基础上调高标杆,今年又新增两个全员要求,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中推行“全员监督、全员办案、全员宣教、全员培训”,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同时,建立调查研究、统计分析、纪法实务、宣传教育、技术保障五个工作专班,在保障科室原有职能和工作的情况下,打破科室与科室界限,更大范围统筹调配、整合运用人员力量,精准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紧扣关键抓当前。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落实省纪委监委设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会议精神,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一系列安排部署。围绕省纪委监委“数字要准、情况要明、职责要清、作风要实”的要求,区纪委监委组织各职能科室深入研究《纪检监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试行)》,对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质态、工作数据进行大摸底、细分析,对上级要求、数据状态、工作动态、发展趋势做到了如指掌。此外,区纪委监委将启动“百企千人评作风”活动,对群众身边腐败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真正摸清群众反映强烈、最急最忧最盼解决问题,为靶向纠治认清症结、找准“病灶”。(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