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找准“小切口” 解决群众关切“大问题”
发布日期:2020-05-18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请街道纪工委关注‘青峰茶楼’论坛上有关步行街存在安全隐患的帖子,及时督促有关单位采取措施,化解风险隐患。”这是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根据网络舆情,第一时间向某街道纪工委发出的提醒。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拓宽信访渠道,沉入基层一线,调研分析,找准切入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最急最忧最盼问题。

要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准症结。该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领队组成七个调研组,分赴企业、学校、村(社区)等基层一线,采取实地察看、听取介绍、个别访谈等方式方法,与干部群众深入交流,获取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影响群众利益的第一手资料,把准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

同时,组织专人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及时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强化与“12345”公共服务热线沟通衔接,对2019年以来“12345”公共服务热线派发的15809件任务单进行再分析再研讨。

“通过对任务单的分析,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消防设备安全隐患、小区健身器材年久失修、房屋建设质量等9个方面的问题。对问题客观存在、危害群众利益的,督促有关单位加强管理、及时整改;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履职不力,存在失职失责、权力滥用等问题的,按规定程序从严处置。”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在严肃查处新问题的同时,做到防范老问题也不放松。今年,对2019年以来查处的151个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回头看”,分析群众信访举报反映问题的特点,对查处问题发生的领域、违纪行为人身份、行为方式等分门别类梳理汇总,整理归纳出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较为集中的领域和人群。

根据“找准小切口、一年一专题”的思路,结合实际,该区纪委监委以扶贫救助资金监管为切入口,聚焦民政、教育、残联等6个单位部门,在全区开展扶贫救助资金专项监督检查,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我们将进一步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多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找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小切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