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区北区:“两项制度”开启社区“微权”运行监管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5-19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武进高新区北区在辖区所有社区全面实施权力事项协商制度和服务事项清单制度(简称“两项制度”),正式开启社区“微权”运行监管新模式。

据悉,“两项制度”坚持以防范“微官微权微腐败”为重点,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科学设置基层社区“两项制度”目录清单,分两大类三十一条。一类是权力事项清单,涉及重大事项决策管理、公共采购和工程管理、工作人员任(聘)用、集体资源和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和阳光村(居)务公开。一类是服务事项清单,涉及党员服务,救助、救灾、救济款申请及发放,世代服务和民事调解,用章管理等内容,基本涵盖了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了社区工作的指南和基本遵循;同时,通过实施项目流程管控,不断推进“小微权力”运行制度规范、管理规范、流程规范,构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小微权力”运行监管体系。

广大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两项制度”既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既明确了社区哪些该做、该怎么做,让社区干部、居民有图可索、照单办事,进一步规范了社区工作,做到了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规范,一切规范有依据。(陈荣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