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凝聚基层合力,打造“立体化”监督体系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村(社区)纪检委员都是基层纪检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委员作为村(社区)党组织作风建设的监督员、群众心声的传话员、问题线索的侦查员,是基层监督的主力军,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近几年来作了积极探索。

整合监督力量,监督主体更有力。纪检委员是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也是“村上人”,他们有人员熟、情况熟的优势,充分调动积极性,将纪检委员的力量凝聚起来,壮大监督主体的力量,打造一支担当履责的纪检队伍。青龙街道纪委按照地域划分成立村(社区)监督工作室,整合基层的监督力量,将监督力量下沉,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决纠正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

延伸监督触角,监督落脚更扎实。纪检委员围绕“三资”管理、零星工程、困难补助发放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交叉互查,着力解决监督死角、熟人监督等难题,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将监督的触角延伸至村(社区),有利于村(社区)盘好“家底”,算好“村上账”。基层纪检委员可以更好倾听群众身边的声音,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可以早发现,正确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通过加大对基层“微权力”的监督力度,让监督不留空白。

拧紧监督闸门,监督体系更完善。区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和街道下发的监督重点领域任务,监督工作室区域内的纪检委员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打造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村(社区)纪检委员主动履职,上下联动,推动监督力量互联互通、同频共振,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近期,青龙街道纪委将开展对近年来村(社区)奖金补贴发放情况专项检查整治,抽调具有财会专业知识的社区纪检委员参与实战,促进基层纪检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白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