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河海街道:用好“三面镜子”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河海街道纪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用好“案例剖析、警示教育、回访教育”三面镜子,让纪律处分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不断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巧用“放大镜”,聚焦案例剖析。河海街道纪工委坚持以案促改,聚焦易发多发的违纪行为,对典型案件深度剖析、及时总结。提请街道党工委书记约谈3个党员违纪比例相对较高的社区党组织书记,要求社区党组织主动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督促违纪党员所在的支部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开宣布处分决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将案例剖析与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结合,以案说法,教育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防微杜渐,深刻汲取教训,确保入脑入心、自觉令行禁止。

善用“反光镜”,抓实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新北区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心劫》,以案为鉴,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发生在身边的案例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同时,及时通报该街道2名工作人员违纪案件,对被查结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在街道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和震撼力。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醒心学堂”“清风行”等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接受清风洗礼,时刻绷紧纪律弦,并通过“乐居河海”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活动信息,不断优化和提升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成效。

活用“望远镜”,注重回访教育。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心挑选谈话场所,制定个性化回访教育方案,先后2次对15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重点关注因工作失职被追责问责的人员,了解回访对象对违纪违法行为的认识态度和改正情况、组织处分(处理)的态度、受处分后回访对象生活工作表现情况、正当权益是否得到保障等情况,对日常表现良好的受处分人员及时给予鼓励和肯定,引导帮助他们正视问题、放下包袱、重拾信心。回访教育结束后,建立回访教育档案,做好谈话记录并填写《受处分(处理)人员回访教育情况登记表》和《处分执行一案一事表》,落实好“一人一档”制度,不断巩固增强案件查办综合效果。(黄译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