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经发集团:做好改革、监督、防范三篇文章 助推国企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26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武进区经发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扎实做好改革、监督、防范三篇文章,营造企业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做实改革文章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纪委四次全会、上级纪委有关推进区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和部署要求,深刻理解区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扎实开展集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序做好机构、职责、人员三到位,找准机构定位,明确主要职责,夯实工作权限,制定印发《经发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方案》,进一步推动集团纪检监察工作规范运行。

做细监督文章

根据今年监督工作重点和集团工作实际,对四类事项制定四种表单实施监督检查,以表格化方式对监督事项、监督内容、存在问题、监督意见和监督责任实施动态跟踪,进一步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

一是新冠肺炎监督记录表。围绕防控机制建立、人员情况排查、消杀物资保障、宣传教育管理及公职人员履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二是 “三重一大”事项监督记录表。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基本情况、决策情况、实施进程情况和落实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是内部招标采购监督记录表。围绕招标采购情况、竞标单位(供应商)情况、评标专家(谈判人员)情况、招标采购程序情况、开标评标(采购谈判)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四是节假日作风建设监督记录表。围绕违规吃喝情况、烟(卡)、酒、礼品情况、公车使用管理情况、公职人员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四种表单对监督事项的具体内容、主要存在问题、监督检查意见如实记录,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对监督检查人实施签字背书,进一步压实压紧监督责任。”武进经发集团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做深防范文章

组织开展公职人员摸排工作,梳理统计集团公职人员人数与个人信息,全面掌握公职人员工作岗位、工作职责等情况,为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组织开展关键领域廉政教育,引入典型案例,分析案件成因,对照岗位廉政风险,解读预防对策,对集团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增强廉洁自律自觉性,筑牢思想防线,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以及预防腐败问题发生,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指导作用。(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