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西城街道: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发布日期:2020-05-28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西城街道之前在村里搞了雨污分流,但是前几天我却发现雨水和污水竟然还是都排到了同一条景观河里……”

近期,山水网上一个关于“老百姓来打分,西城街道领导是否在做有效工作”的帖子引起了常州市金坛区西城街道纪工委的注意。该帖子主要反映西城街道黄庄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形式大于内容,将雨水、生活污水一起排在了村中景观河里的问题。

对待网络舆情的处置,该街道纪工委始终坚持“宜快不宜慢”的原则,及时对舆情进行研判。

帖子是上午9时9分发布的,上午10时,该街道纪工委已牵头街道宣传部门、爱卫办、城建办、黄庄村委相关人员召开了碰头会议。

“黄庄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施工时,我负责现场督查,帖中反映的污水管网应该已经改造过了,不可能还有污水排入村中景观河。”街道爱卫办负责人尹国荣说。

“相关施工档案在我那,会后我去查下档案。”街道城建办小凌说。

相关知情人三言两语就把帖中反映的问题梳理清楚了,但纪工委的调查绝不仅限于听汇报、查档案。会后,纪工委又牵头相关部门现场调查,实地查看了村中景观河附近几个管道的排水情况,确实没有污水排出。

工作人员还走访群众,询问他们那几个管道口平时有没有污水排入河中。

“肯定没有污水,我们有时候都在里面洗菜的,这条景观河经过整治水质已经好多了。”

“没有,现在污水都排到我们队长田里去了。”

经多方查证,帖中反映的几个污水口已停用,杨家塘管道改造后,生活污水、雨水统一排放至黄庄村队长王叙富树田中,未排入村中景观河。

问题调查清楚后,街道宣传部门在网上跟帖回复网友关注。

西城街道对该舆情处置及时,早预警、早介入、早回复,一系列措施在一天内迅速完成,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

发帖人“长荡湖畔郭德刚”说:“我发了帖子没多久就有人去现场看了,点个赞。”

网友“一般平台”说:“这个官方解释,令人满意,点赞。”

“网络已成为收集社情民意的一个重要渠道,作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及时回应他们的关切,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西城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说。(吴伟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