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抓牢第一职责 让监督有形更有效
发布日期:2020-05-28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张局长,某矿业集团货车超载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了吗?”

“目前,我们已全面落实整改方案,对该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上周开展了2次督查,该矿业集团非法改装车辆均已恢复原样……”

这是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内设机构与派驻机构同向发力,对该区交通局安全生产隐患整改情况开展联合督查的一幕场景。

为有效构建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质效,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推进内设机构、派驻机构联动监督,从加强统筹协调、推进信息共享、实施联动监督入手,大力推进纪律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协调贯通。

带着问题“督”才能精准施策。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等内设机构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细致梳理工作任务,结合执纪执法、监督检查以及上级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将安全生产、阳光扶贫、污染防治等领域中存在的5大类问题作为监督重点。针对存在问题,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驻在部门开展工作调研,查找工作短板,与区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多次研判磋商后形成监督方案。

“对照监督方案,内设机构与派驻机构加强工作联动,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存在的问题分类进行监督。”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据了解,围绕制度不完善、督查力度不足等问题,督查组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制定专项行动方案2件、出台工作制度2项、完善行业监管举措5项;围绕污染防治、安全生产隐患等个性化问题,就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现场督查19次,有力地促进了具体问题的整改。

在加强联动、做好“前半篇文章”的同时,派驻纪检组注重发挥“近距离、深融入”的优势,就驻在部门整改举措落实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实施跟踪问效,全力做好联动监督的“后半篇文章”。

“针对个性化问题,我们采取‘突击式’监督的方式,每月现场抽查问题整改情况,防止问题反弹回潮;针对相关整改制度、整改举措落实情况,采取参与式、跟踪式等实施过程监督,确保各类行业监管举措有效落实。”该区纪委监委派驻区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纪检监察机关只有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不断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才能让监督有形更有效。”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田永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