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文物保护记
发布日期:2020-05-28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临近下班,我照例打开了本地的“山水网”论坛,看看是否有什么舆情信息。一则《疑似文物的石碑就随意放路边吗?金坛文旅局来管管?》的帖子引起了我的注意。

网友发贴称:“在华罗庚纪念馆门前的停车场发现了很多石碑,看起来都是一些有年代的东西了,从碑文上看好像是和金坛历史有关的一些碑刻,现在路过的一些人随意在上面踩踏,如果是文物还希望能够能得妥善的保护……”

负有文物保护监管职责的区文旅局正是我所在的纪检监察组的驻在部门之一。尽管已临近下班时间,我还是拔通了区文旅局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的电话。

“小周,‘山水网’上有一则关于华罗庚纪念馆停车场附近散放着碑刻的帖子,请你们查证一下,赶紧跟进妥善处置。”

下班后,我还是不放心,绕道至华罗庚纪念馆附近实地察看,发现情况与网友反映的基本一致。

“区委巡察组刚刚结束对文旅局的巡察,‘文物保护监管不到位’正是巡察重点问题督办单的内容之一。有效督促驻在部门落实好巡察反馈意见也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一项重要职责,趁这个契机,再给文旅局‘敲敲边鼓’。”回家路上,我思忖着。

第二天一上班,我就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同事来到文旅局,向分管局长了解情况。

原来,金坛区政府在办理区政协民盟组关于收集保护区碑刻的提案过程中,对全区散落碑刻进行收集整理和研究,并由区政协牵头,在区文旅局文管办和区博物馆的协助下编印出版了《金坛碑刻集》。后来,因为收集的碑刻无处存放,就临时放置在华罗庚纪念馆门前的停车场,并在停车场张贴了告示,准备结合老城区改造,规划建设一处碑廊。因选址一直没有确定,造成了此次舆情的发生。

“于局长,虽然老城区改造尚未完成,但是也不能把这些碑刻放在露天啊,日晒雨淋,有的碑刻已经开裂,一旦毁损,再想补救也来不及了,你们一定要重视文物的保护啊!”我说。

“我们确实在这方面重视度还不够,针对这件事情,我们会抓紧时间和相关部门调研,先选一个合适的地方存放这些碑刻。”

事后,区文旅局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协调区政协、区住建局开展调研工作,召开现场协调会讨论碑刻的保护问题,对碑刻的安放地点进行了初步选址,并及时在网上就处理情况进行了公开答复。区政协也表示将尽快提交保护碑刻的民情提案给区政府。下一步,区文旅局还将对全区文物管理现状进行认真分析和梳理,建立完善的文物管理和保护长效机制,确保各类文物的安全。

就在处理这件事的同时,金坛区一施工工地新发现宋代古墓,首次出土壁画棺椁,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区文旅局吸取教训,第一时间对该古墓进行了妥善保护。

派驻纪检监察组平时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准确发现驻在部门的问题症结,及早预警,倒逼驻在部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王跃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