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铁脚板+大数据”助力“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0-08-13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这家企业有没有纳入‘小化工’整治范围?‘四个彻底’有没有实施到位?”近日,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督查组对该区“小化工”企业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为切实推动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该区纪委监委立足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职责定位,用“铁脚板”沉入一线,用“大数据”助力整治,形成“铁脚板+大数据”的监督模式。

“铁脚板”压实政治责任。对照排查出的“小化工”企业清单,该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督查组,深入企业一线,实地监督检查排查整治情况,防止出现排查不彻底、整改弄虚作假等问题,现场督促提醒各责任地区和职能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实施“四个彻底”整治,从源头上消除风险。截止目前,11家已整治的“小化工”企业均已全面清理化学品,拆除生产设备。

“大数据”扎牢织密监督网。探索创新监督手段,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与市场监管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公安局等职能部门开展工作联动、加强信息共享,围绕排查出的“小化工”清单,借助“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平台、“常州市智慧人事编制管理信息系统”和“公安人口信息网”对数据进行综合比对,逐一查阅企业注册资金、法人、股东信息,利用“大数据”分析公职人员出资参股或参与经营管理情况,对是否存在官商勾结、官商一体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析。截止目前,已完成相关企业的数据比对工作,梳理法人股东信息18条,未发现有公职人员出资参股或参与经营管理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督促做好集中整治和检查督导验收工作,对排查整治期间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我区专项整治行动圆满完成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葛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