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自保“便签”成铁证
发布日期:2020-08-13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哎,我预感早晚会出事,就把分配方案抄了一份藏在自家车库的化肥袋子里,时不时去看看还在不在,提心吊胆啊!”面对审查调查人员的讯问,常州市金坛区直溪镇直里社区原出纳会计李泉(化名)悔恨不已地说。

今年5月,我所在的审查调查室在核实反映直里社区一件信访件的过程中,发现李泉有挪用村集体大额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遂收集固定相关证据,按程序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留置期间,在翻阅直里社区相关账册时,一份2014年年终分配结算表中领款人的签字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字的大小、笔锋都一样,明显都是一个人所签。“蛛丝马迹”往往就是案件的突破口,室主任当即决定,直接审查李泉,同时安排人员外查印证。

“你除了挪有村集体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外,还有其他什么情况要和我们说吗?”

“真的没有了,我一个出纳会计能有多大权力呀。”

“这里有一张直里社区14组2014年年终分配结算表,看看是你经办的吗?”

李泉拿着结算表看了半天说:“这笔钱是由我发放给14组村民的。”

“表上的签字是村民本人签的吗?”

“每到年终的时候,涉及申报事项比较多,可能是资料要得比较急,村民小组长代签的吧。”

见李泉矢口否认,讯问陷入僵持。

而正在此时,外查组的同事传来消息,他们对直里社区14组的10多名村民进行上门走访,受访村民均表示没有领取过这笔分配款,并且结算表上的签名也不是他们签的。

纸终究包不住火。面对事实证据,李泉对抗心理防线瞬间崩塌,低头“认账”、交代原委。至此,4名村干部集体骗取村集体资金进行私分的窝案浮出水面。

原来,2015年春节前夕,直里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小留(化名)与时任社长钱兴(化名)和主办会计孙中(化名)合谋,以对14组进行补贴的名义,采取虚报年终分配款的方式套取集体资金,作为“辛苦费”发放给村干部。李泉编制虚假结算票据从镇农经站顺利套取14万元,并按照赵小留手写的分配方案,以年底奖金的形式私分。事后,因做账需要,李泉自己在年终分配结算表上伪造村民签字。但考虑到事情都是他一个人经办,担心日后如果出事说不清楚,李泉留了个心眼,将写着村干部分配方案的便签纸藏到自家小车库的化肥袋子里,还专门换了门锁,隔三差五去看一下那张纸还在不在。而他万万没想到,这张便签纸最终成了揪出他们的铁证。赵小留、钱兴、孙中因涉嫌职务侵占罪,先后被采取留置措施。

2020年6月,该区纪委监委给予4人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并对直溪镇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李华)